最新资讯

现代货箱码头向香港历史博物馆捐赠文物

2019年12月20日

现代货箱码头最近捐赠了两期1977年最早期出版的员工通讯《海码》,以及一座集装箱跨式吊车模型 (广东话俗称为「怪兽」) 予香港历史博物馆,作为翻新后「香港故事」常设展览的馆藏文物。而该款吊车是港口第一代使用的集装箱起重机。

现代货箱码头集团董事总经理李国维表示:「我们很荣幸成为博物馆『香港故事』馆藏文物的其中一员。我们于1972年开始营运香港首座专门建造的集装箱码头,致力于行业发展,为香港经济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将继续投资码头设施,以提高港口竞争力,并将香港港口发展成为『智慧绿色港口』。世界最大型的货柜船定期靠泊我们的码头设施,让我们感到自豪。」

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陈成汉表示:「由于有关货运集装箱化进程的历史文物非常难得,现代货箱码头的慷慨捐赠,为博物馆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香港故事」常设展览将于2020年下半年关闭进行翻新,这些展品将于2022年底或2023年初展览重新开放时展出。

1970年代,中国对外开放为香港经济带来极大转变。香港凭借其地理位置和完善的港口设施,成为中国内地进出口的最大门户,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中心之一。

现代货箱码头希望透过这次捐赠《海码》及集装箱跨式吊车模型,与大家分享文物背后的故事,从而增强市民对集装箱码头业的认识和提升大众的兴趣。

现代货箱码头集团董事总经理李国维(右二)出席香港历史博物馆的捐赠仪式,正式将公司三件珍贵物件交予博物馆。

在1977年第二期出版的《海码》中,内容涵盖集装箱装卸设备的粤语名称,其中包括集装箱跨式吊车 (俗称为「怪兽」)。

现代货箱码头的员工于1990年为公司员工活动制作一台集装箱跨式吊车模型 (俗称为「怪兽」) ,而博物馆将成为它的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