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香港港口在新冠病毒疫情中维持畅顺运作 香港海港联盟向各持份者由衷致谢

2020年04月20日

香港海港联盟(下称「海港联盟」)向所有为香港港口畅顺运作有所贡献的人士,包括全港所有从事港口及物流业的员工、船员、领港员、船公司及政府当局表示敬意。海港联盟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也竭尽所能,减低对香港经济和民生至关重要的供应链受疫情影响。

香港政府在3月25日起限制非香港居民入境时,率先为货船工作的人员作出豁免,正切合国际海事组织(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IMO)于三月底发布的建议。IMO指出,由于船员及港口工作人员须提供必要服务,确保航运及供应链畅顺有序运作,因此建议各地政府将其纳入为「关键/重要工作人员 (key worker)」,并作出相关豁免。

香港定期班轮协会主席罗振麟先生(Roberto Giannetta)赞扬香港特区政府的努力,让香港的航运及物流业可以维持货运畅通无阻。他指出,「香港港口以高效率及灵活操作而闻名,被誉为补时港口(catch-up port),并能快速响应船公司的紧急要求。香港作为国际航运枢纽,在这个困难时期,仍然迎难而上,一如既往,为船公司提供优质服务。」

香港国际货柜码头董事总经理冯锦洪先生认为,目前至关重要的是业界携手合作,维持环球供应链如常运作,为各地运送医疗物资、食物及其他必需品。他表示︰「环球贸易中九成由海运承载,航运及港口如常操作是非常重要。我们乐见特区政府在实施防疫措施的时候,提供豁免,以协助货物流转。」

现代货箱码头集团董事总经理卢伟民先生指出,香港港口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他续称︰「港口及物流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3.1%,并提供18万个就业机会,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时刻,确保供应链畅顺,把基本必需品送到有迫切需要的地方和人手上显得更为重要。」

所有海港联盟成员在疫情期间已采取额外措施,确保继续提供高效及优质服务。海港联盟在防疫方面,呼吁船员在货轮靠泊香港时,尽量逗留在船上;同时也作出灵活安排,为货轮在码头作船员换班提供便利,令对环球贸易至关重要的航运可如常操作。另外,海港联盟也积极应对船公司需求,在过去月份其他港口冷冻柜配套设施不敷应用时,与船公司合作将冷冻货物转运到香港,让温度控制货品以最佳状态到达目的地。

香港海港联盟成员包括:香港国际货柜码头、现代货箱码头、中远–国际货柜码头和亚洲货柜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