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香港海港联盟迎来全球最大货柜船 HMM GDANSK 进一步巩固香港在国际航运的领导地位

2020年07月12日

香港海港联盟(下称「海港联盟」)欢迎全球最大货柜船 HMM GDANSK (现代格丹斯克) 日前首航,靠泊葵青7号货柜码头。海港联盟成员合共提供23个泊位及相关设施,共同提升船只泊位和堆场策划管理上的灵活性,自成立以来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率及更优质的服务。

现代商船株式会社(HMM)旗下韩新远洋船务共有十二艘可装载24,000 个标准箱的超大型货柜船。HMM GDANSK是其中一艘,船长399.9米、船宽61.18米,可装载23,964个标准箱,为现时全球最大的货柜船。HMM GDANSK已于2020年6月投入THE Alliance的西北欧3线(Far East Europe 3 service, FE3)航线,连接中国、亚洲及欧洲多个重要港口。

HMM GDANSK配备全球最先进的智能船舶解决方案DS4®(DSME Smart Ship Platform),并置有可监视智能ECDIS及监视系统和智能导航系统,为货船提供最佳、最安全的路线。为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的限硫要求,HMM GDANSK特别安装了脱硫洗涤器 (scrubbers),藉此减少排放的硫氧化物,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香港国际货柜码头董事总经理冯锦洪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全球最大的HMM GDANSK在这个极具挑战的时刻靠泊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对本港的航运业及我们公司均是一件别具意义的盛事,亦为我们打下一支强心针,让我们有信心可以进一步把握发展机遇。」

冯先生续说︰「世界级货柜船的装载量随着需求及科技的迅速发展而不断增加,不少巨型货柜船均选择靠泊海港联盟成员码头,显示我们在提升处理货柜的能力及效率上与时并进。」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香港是全球十大货柜港口之一,向以效率及设施优胜见称,葵青港口更可以同时处理多艘世界级的超大货柜船。HMM GDANSK选择在其首航靠泊,是再一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我们期待将来再有更多与HMM GDANSK齐名的货柜船靠泊香港。」

韩新远洋船务香港总经理吴长京先生表示:「HMM GDANSK靠泊香港这个既重要而又具效率的港口,我们为此感到非常荣幸。我们拥有多艘世界级的大型货柜船,配以顶尖先进的科技,不论在导航系统、监视系统、环保设置等方面都卓越出群,是客户在环球贸易发展上经验丰富且成绩斐然的商业伙伴首选。」

现代货箱码头集团董事总经理卢伟民先生说︰「香港海运及港口业近年发展迅速,我们已经准备就绪,迎接这系列的超大型货柜船定期靠泊我们的码头。海港联盟『设施共享』的运作模式,让香港成为环球航运公司在处理超大型货柜船的必然选择。」

HMM GDANSK于2020年6月29日由釜山启航,途经宁波、洋山、厦门、高雄后抵达香港,稍后将驶往盐田、苏彝士、鹿特丹、汉堡、安特卫普、伦敦、杰贝阿里、新加坡等港口。HMM GDANSK在返回宁波及高雄前将再次靠泊盐田及香港。

HMM GDANSK资料简介

船长399.9米
船宽61.18米
船深33.2米
最大载运量  23,964个标准箱
船员数量23人
靠泊香港日期      2020年7月11日早上5时至下午5时

 

关于香港海港联盟

香港海港联盟由四间码头营运商组成:香港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中远 – 国际货柜码头(香港)有限公司和亚洲货柜码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