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香港海港聯盟迎接超大型貨櫃船東方西班牙號 為香港港口再創里程碑

2023年03月27日

在3月25日(星期六),香港海港聯盟(「海港聯盟」)迎來了載運量達24,188個標準箱,而且是世界上其中一艘最大的貨櫃船東方西班牙號 (OOCL SPAIN)之首航。東方西班牙號靠泊於海港聯盟成員 — 現代貨箱碼頭的設施,該船是最大及第一艘載運量超過24,000個標準箱的貨櫃船靠泊香港,為香港港口創下了新紀錄。

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與現代貨箱碼頭及東方海外的管理團隊登船迎接船長及其團隊。廖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得知東方西班牙號這艘配備最先進環保和智能技術的最大貨櫃船之一,可以於其首航靠泊香港港口。該船之靠泊鞏固了香港作為綠色、智慧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我們對此表示衷心的歡迎。」

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集團董事總經理盧偉民先生表示:「我們歡迎東方西班牙號靠泊於我們的設施,這對所有海運業界人士來說絕對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時刻。該船首次靠泊香港,彰顯本港港口處理世界最大型貨櫃船的營運能力,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海運樞紐的地位。」

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營運總裁葉建平先生表示:「東方西班牙號對我們集團來說意義重大,她不只是我們在五年多以來接收的第一艘新船,也是我們加入中遠海運集團後建造的第一艘船。這新船的設計在大小、運載力以及環保特性等各方面都展示了多項技術和結構上的突破。我們投資在建造如東方西班牙號般最先進的船隻,不僅表明了我們對世界貿易的增長、重要性和韌性充滿信心,而且也是我們對可持續發展的明確承諾的有力標誌。我們非常自豪地歡迎東方西班牙號來到香港,這裡是這艘懸掛香港船旗的巨輪的家,也是東方海外的家。」

東方西班牙號榮獲美國驗船協會頒發的三項「智能船舶」認証,以表彰其使用智能技術優化營運、幫助提升燃油效率、加強船體結構健康監測和長遠地保障航行安全。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董事總經理周彥邦先生表示:「隨著船公司在其網絡部署越來越多的大型船舶,海港聯盟已做好充分準備以滿足他們不同的需求。我們擁有先進的設施和經驗豐富的團隊,可以高效地處理這新一代的貨櫃船,並為客戶提供一流的服務。這見證了香港在全球航運業中的關鍵地位。」

東方西班牙號於東方海外亞歐LL3航線航行,航線途經上海 、 廈門、 南沙 、 香港 、 鹽田 、 蓋梅 、 新加坡 、 比雷埃夫斯 、 漢堡 、 鹿特丹 、 澤布呂赫 、 瓦倫西亞 、 比雷埃夫斯 、 阿布扎比 、 新加坡 、 上海。

東方西班牙號的資料:

全長 – 399.99米 船闊 – 61.3米

總載重量(噸位)– 235,341

載運量 – 24,188 個標準箱(20呎標準箱)

建造商 – 南通中遠海運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

船旗註冊地 – 香港

請點擊以下連結觀看東方西班牙號抵達本港及停泊在海港聯盟旗下碼頭設施的視像。

https://www.modernterminals.com.hk/sites/group/media/normal/729_MTL_welcomes_OOCL_Spain.mp4

Photo 1

東方西班牙號進入香港葵青貨櫃港

Photo 2

東方西班牙號靠泊香港海港聯盟旗下的九號貨櫃碼頭

Photo 3

由左至右: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海運操作中心顧問趙國寶、現代貨箱碼頭集團董事總經理盧偉民、東方海外貨櫃航運香港分行董事總經理郭銘達、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及現代貨箱碼頭商務總裁費恩信

Photo 4

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右三)、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左二)與現代貨箱碼頭及東方海外的管理團隊登船迎接船長及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