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香港海港聯盟迎來全球最大貨櫃船 HMM GDANSK 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國際航運的領導地位

2020年07月12日

香港海港聯盟(下稱「海港聯盟」)歡迎全球最大貨櫃船HMM GDANSK (現代格丹斯克) 日前首航,靠泊葵青7號貨櫃碼頭。海港聯盟成員合共提供23個泊位及相關設施,共同提升船隻泊位和堆場策劃管理上的靈活性,自成立以來為客戶提供更高效率及更優質的服務。

現代商船株式會社(HMM)旗下韓新遠洋船務共有十二艘可裝載24,000 個標準箱的超大型貨櫃船。HMM GDANSK是其中一艘,船長399.9米、船寬61.18米,可裝載23,964個標準箱,為現時全球最大的貨櫃船。HMM GDANSK已於2020年6月投入THE Alliance的西北歐3線(Far East Europe 3 service, FE3)航線,連接中國、亞洲及歐洲多個重要港口。

HMM GDANSK配備全球最先進的智能船舶解決方案DS4®(DSME Smart Ship Platform),並置有可監視智能ECDIS及監視系統和智能導航系統,為貨船提供最佳、最安全的路線。為符合國際海事組織(IMO)的限硫要求,HMM GDANSK特別安裝了脫硫洗滌器 (scrubbers),藉此減少排放的硫氧化物,減輕對環境的污染。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董事總經理馮錦洪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全球最大的HMM GDANSK在這個極具挑戰的時刻靠泊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對本港的航運業及我們公司均是一件別具意義的盛事,亦為我們打下一支強心針,讓我們有信心可以進一步把握發展機遇。」

馮先生續說︰「世界級貨櫃船的裝載量隨著需求及科技的迅速發展而不斷增加,不少巨型貨櫃船均選擇靠泊海港聯盟成員碼頭,顯示我們在提升處理貨櫃的能力及效率上與時並進。」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香港是全球十大貨櫃港口之一,向以效率及設施優勝見稱,葵青港口更可以同時處理多艘世界級的超大貨櫃船。HMM GDANSK選擇在其首航靠泊,是再一次肯定了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我們期待將來再有更多與HMM GDANSK齊名的貨櫃船靠泊香港。」

韓新遠洋船務香港總經理吳長京先生表示:「HMM GDANSK靠泊香港這個既重要而又具效率的港口,我們為此感到非常榮幸。我們擁有多艘世界級的大型貨櫃船,配以頂尖先進的科技,不論在導航系統、監視系統、環保設置等方面都卓越出群,是客戶在環球貿易發展上經驗豐富且成績斐然的商業夥伴首選。」

現代貨箱碼頭集團董事總經理盧偉民先生說︰「香港海運及港口業近年發展迅速,我們已經準備就緒,迎接這系列的超大型貨櫃船定期靠泊我們的碼頭。海港聯盟『設施共享』的運作模式,讓香港成為環球航運公司在處理超大型貨櫃船的必然選擇。」

HMM GDANSK於2020年6月29日由釜山啟航,途經寧波、洋山、廈門、高雄後抵達香港,稍後將駛往鹽田、蘇彝士、鹿特丹、漢堡、安特衛普、倫敦、傑貝阿里、新加坡等港口。HMM GDANSK在返回寧波及高雄前將再次靠泊鹽田及香港。

HMM GDANSK資料簡介

船長399.9米
船寬61.18米
船深33.2米
最大載運量  23,964個標準箱
船員數量23人
靠泊香港日期       2020年7月11日早上5時至下午5時

 

關於香港海港聯盟

香港海港聯盟由四間碼頭營運商組成: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中遠 – 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有限公司和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